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09 22:41

2023年5月8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历史车轮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为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新助力》的署名文章,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全文如下: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折射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苦苦思索如何“振兴中华”,在《建国方略》中绘就了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建设160万公里公路、约16万公里铁路、3个世界级大海港、三峡大坝……如今,中国高铁飞驰领先世界,公路纵横遍布城乡,世界大港十之有七,中国的现代化程度已远远超出孙中山当初的设想。中国百年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有利于人民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4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为许多国家人民实现了“铁路梦”“大桥梦”“脱贫梦”。全球发展倡议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点燃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离不开物质生活的改善,也离不开精神生活的丰富。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贡献。4月初,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商定共建中法碳中和中心,为全球低碳转型再添新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在中国推动下,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面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中国不是拱火浇油、趁机渔利,而是采取秉持公正、劝和促谈的负责任立场。

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每个国家有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权利,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当前,尼日尔在巴祖姆总统领导下,积极推进实施“第三期复兴计划”,致力推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国愿同包括尼在内的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