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张立军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抗疫,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05-22 22:54

  2020年5月22日,驻尼日尔大使张立军在尼官方报《萨赫勒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抗疫,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文如下:

  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重大考验。中国人民在经过长达近4个月的艰难阻击后,抗疫取得了战略性成果。在尼日尔,抗疫形势也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为战胜疫情带来曙光。这次疫情让中国、尼日尔和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深刻认识到,病毒无国界,团结抗疫,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

  中国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

  作为首个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中国特别是武汉最先受到病毒攻击。面对未知病毒,中国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上报世界卫生组织,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今年1月3日,武汉首次发现3个不明病例后仅1周,中国即向世卫组织及美国等国通报;7日中国分离出病毒,12日就将病毒基因组序列与全世界分享;23日中国关闭离汉通道,24日暂停一切旅游产品、暂停往来武汉的所有航班、列车及陆路交通,25日6000万人口的湖北省封省。

  为战胜疫情,中国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筑起国际抗疫第一道防线,及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为打好武汉阻击战,中国发起总动员,展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抗疫行动。协调全国医疗资源支援疫情中心,217支医疗队的4.2万名医疗人员奔赴湖北。10天内建成两所拥有2600张病床的传染病医院,并修建16所方舱医院额外提供1.3万张病床。迅速补充医疗物资缺口,2万台呼吸机被运往湖北,口罩日产量从疫情爆发时的2000万个一个月内增长至1.16亿。此外,全国共有50多万名志愿者奔赴湖北,200多万名志愿者冒着健康和生命危险展开检疫和后勤工作。在中国党和政府不懈努力和全国人民团结协作下,中国彻底战胜疫情已为期不远: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感染病例虽累计达到8.4万例,死亡病例4600多例,但目前仅存几十例确诊病例,标志着中国抗疫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人民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

  中国作为最先受到新冠病毒攻击的国家,我们也是最早的受害者。而新冠病毒在世界全面爆发,证明病毒不会对任何人产生怜悯,也不会区分国家或意识形态,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根据目前多国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的研究,新冠病毒可能早在去年底就已在法、意、美等国出现并开始社区传播。法国研究机构发现,法国新冠疫情并非中国输入病例引发,而系另一种不同的毒株,并很可能去年底就已在法国社区传播。意大利医学专家也表示,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已经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美国官方宣布第一例确诊病例发生在今年2月初,而很多美国民众表示,他们在去年11月出现“流感”症状后,在近期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中呈现阳性。世界多地同时爆发疫情表明,新冠病毒源头尚不能确定。英国的一项科学研究也发现,在新冠病毒的三种毒株分支中,最原始的A型在武汉较为罕见,却在美国广泛流传。因此,找到病毒源头及传播途径,这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已有470多万人确诊,31万人因此死亡。欧洲、北美成为疫情震中,有关国家像中国一样不得不与病毒展开顽强斗争。在尼日尔,政府第一时间采取断航、封城等果断措施,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宗教界、公民社会组织理解配合、团结一致,尼人民纷纷向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这些行动都为尼控制疫情打下良好基础。随着各国普遍采取抗疫措施,包括尼日尔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疫情都已经显著好转,并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人类战胜病毒这一共同敌人的曙光已经显现。

  团结抗疫是战胜新冠病毒的唯一途径

  此次疫情让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认识到,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团结抗疫,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是战胜病毒的唯一途径。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包括伊素福总统在内的许多国家政要和人民第一时间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和援助,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使当时正与疫情作斗争的中国人民深受鼓舞。在中国国内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后,中国迅速行动,投桃报李,为世界抗疫负担起自身责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累计向15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17个国家派出19支医疗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现汇。中国同时扩大产能支持世界,在3月1日至4月30日的两个月时间,中国累计生产出口口罩278亿只,防护服1.3亿件,呼吸机4.91万台,为全球抗疫提供支援。而截至5月1日,中国已向美国提供逾66亿只口罩、近7500台呼吸机等一大批医疗物资,助力美国遏制疫情蔓延。在尼日尔,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公益组织和在尼中资机构也积极贡献力量,已向尼捐赠4300万西非法郎现汇和包括8台呼吸机、4万盒试剂和18万只口罩在内的价值数千万西非法郎的医疗物资。另有数批抗疫物资也即将运抵。

  当前,世界仍然面对着经济恢复等疫情带来的一系列艰巨挑战,愈发需要团结应对。然而,近期美国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客和媒体却不断造谣生事,不顾事实地栽赃病毒源头,鼓吹中国“责任论”、要中国进行所谓“赔偿”。他们不断散布“政治病毒”的目的就是将自身抗疫不力“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出现,国际上没有法律支持向首先报告疫情的国家追责。要求中国为疫情负责、赔偿,于法无据、于理不通。是否有人曾向2009年首先爆发于美国并蔓延至214个国家和地区、造成近20万人死亡的H1N1流感,1981年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的艾滋病和2008年爆发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向美国追责、赔偿呢?事实上,“政治病毒”与新冠病毒同样危险,世界各国应当共同警惕。

  回顾过去,此次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利益交融、命运相连,在稳定时共享和平与繁荣,也在危机中合力应对挑战,团结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战胜病毒的唯一途径。当前,尼日尔人民的抗疫战争已经看到曙光,中国愿同尼同舟共济,共同早日战胜疫情。在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带来新的考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而不是对他国污名抹黑;需要世界各国切实负担起自身责任,而不是向他国“甩锅”推责;需要全球齐心协力,而不是本国优先。世界的未来有赖于此。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