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23 19:57

2024年3月21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萨赫勒》报、及《时代》报、《尼日尔国际》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将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的署名文章,宣介“两会”及王毅外长记者会精神,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两会”,即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每年的“两会”都是一个全景式观察中国经济成就、展望中国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透过两会,可以真切感知到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读懂中国直面挑战、积极进取的底气和信心,见证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同行的行动和担当。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举办记者会,上百家中外媒体参加。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人类社会遭遇多重挑战。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郑重承诺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乘坐在同一条大船上。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全球性挑战,各国理应超越历史、文化以及地缘和制度的差异,共同呵护好、建设好这个人类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从卫生健康到网络、海洋,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领域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联大决议,以及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意识到,人类的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大家共同创造。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道路可能是曲折的,但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建设性参与解决国际热点,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应尽责任。中国注重从国际实践中总结经验,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首先是坚持不干涉内政。中方一直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当事国的需要和愿望,遵循联合国宪章来发挥斡旋作用。第二是坚持政治解决。面对矛盾和争端,不能动辄使用武力,更不能迷信施压制裁。在所有热点问题上,中方都愿劝和促谈,从不火上浇油。第三是坚持客观公正。中方始终坚持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不搞双重标准,不拉偏架,更不谋取地缘私利。第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重视推动热点问题尽快降温,防止升级外溢,又要系统地、辩证地分析根源,综合施策化解矛盾。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大家维护。中国将与各国一道,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中非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并肩战斗,是肝胆相照、命运与共的兄弟。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选择非洲,这一传统至今已经坚持34年,在国际交往史上独一无二。因为中非是肝胆相照、命运与共的兄弟,我们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并肩战斗,在发展振兴道路上守望相助,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中国连续1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中非民众的心越走越近。当前,以中国和非洲为代表的“全球南方”蓬勃发展,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非洲国家正在经历新的觉醒,外部强加的模式并没有带来稳定和繁荣,非洲国家需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这一新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将继续和非洲兄弟坚定站在一起,支持非洲获得思想上和观念上的真正独立,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加快现代化进程。

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年秋天在中国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时隔6年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未来发展合作大计,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非双方将通过此次峰会,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为加快中非共同发展开辟新境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