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3-23 09:44

2023年3月20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日尔国际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的署名文章,强调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重要作用。全文如下:

 2023年3月6日至1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积极倡议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举行对话。1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主持下,沙伊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沙特、伊朗两个中东大国彼此相邻,积怨已久。两国分别信奉伊斯兰教的两大分支,分别代表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领导力量。如今,双方在中国斡旋下冰释前嫌,全世界都颇感意外。两国一笑泯恩仇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对全世界都具有广泛影响。

中国促成此次外交奇迹,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自古以来,“和”文化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基因血脉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二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外交政策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赞赏。中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争端。面对当今世界安全困境,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得到多方的积极响应,许多国家和地区组织对中国的这一举动表示赞赏支持。三是中国获得沙伊两国信任。中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是沙伊两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有目共睹的爱好和平、支持和平、维护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因此中国可以在两国之间担任“和平使者”。

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来,外溢效应波及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叠加,包括尼日尔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受影响。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西方一些国家故意选择漠视,甚至刻意贬低,但时间会证明一切。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相信不久的将来,中方提出的方案必定为解决俄乌冲突拨开迷雾,俄乌双方也能像沙伊双方一样,重回对话谈判的轨道。

中国的快速崛起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不安,他们将中国渲染成威胁,污称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事实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这一点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实。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