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5-26 19:23

5月25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日尔国际报》、《历史车轮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文如下:

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对我们提出一系列挑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世纪疫情尚未结束,新的传统安全威胁突然来临。乌克兰战争仍在持续,看不到出路。与此同时,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猖獗,地区国家面临严重的荒漠化问题。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成为时代课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期待。该倡议包括6个要点:

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亚信上海峰会首次提出新安全观以来,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已经成为世界消弭安全赤字、破解安全难题的“金钥匙”。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战火阴云笼罩的今天,新安全观的意义更加凸显。

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主权原则是现代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石。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

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承载着世界人民对两次世界大战惨痛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

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也是相互依赖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

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国际实践充分显示,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只有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途径。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借机煽风拱火、阻挠破坏和谈。

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面对地区争端、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也不应让任何国家成为世界孤岛,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作为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中国也将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中尼同为发展中国家,对和平与稳定有着共同的渴求,在安全问题上立场相似,中方愿同包括尼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