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3-15 01:02

3月14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日尔国际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的署名文章,阐述中方面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和主张。全文如下:

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俄罗斯同乌克兰冲突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大量难民逃离乌克兰。据联合国统计,乌克兰现已有超过200万人背井离乡,至少1300余名平民伤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也因此震荡,油气、粮食价格飞涨,使尚未从疫情中复苏的世界经济步履维艰。当前冲突前景仍不明朗,有关各方若不能妥善处理危机,俄乌军事冲突将愈演愈烈,让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变得更加令人紧张担忧。

毫无疑问,此次危机直接的受害者就是乌克兰,而动荡局势之下,欧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也遭受严重挑战。面对这场危机,我们不禁要提出一系列问题。一是北约连续5次东扩,欧洲因此更加安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冲突正在进行。实际上,正是由于北约的不断东扩使俄罗斯日益感到不安,最终做出激烈反应。二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俄罗斯屈服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俄罗斯坚决抵抗制裁。它是主要的石油出口大国,也是欧洲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国。欧美对俄罗斯全面制裁,也推高了自身的通胀率和大宗商品价格。俄罗斯制定了一份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未来将予报复。三是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源源不断输送武器,俄乌冲突降温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将俄军威慑力量调至特殊战备状态,并表示将视有关国家行动予以坚决反击,局势有失控的风险。

面对这样的形势,解决危机的方法无非军事和外交两种手段。俄罗斯是有核大国,因此外交手段是解决危机的唯一可行途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战争之初就表明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并致力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冲突发生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3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时也强调,要推动俄乌双方维护谈判势头,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中国一贯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在乌克兰危机上,中国毫无私心与私利,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一直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近期中方还向乌克兰提供了5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

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已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中方愿同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努力,争取早日解决危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