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使馆关于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通知
2023-06-30 08:25

为贯彻“外交为民”宗旨,进一步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外交部统一部署,驻尼日尔使馆将于2023年7月1日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同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停止使用。

确有特殊困难无法通过APP申请或有紧急需要人员,请联系使馆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线下办理,“绿色通道”具体办证要求、流程及所需材料请参照使馆官网有关通知或电话咨询使馆。

    一、适用范围

   (一)居住在尼日尔的中国公民如因以下原因需办理护照、旅行证,请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提交申请:

1、普通护照换发。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1年;签证页即将用完;或容貌变化较大(外交部驻港公署领事部不受理因私普通护照首次颁发申请);

2、普通护照补发。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

3、普通护照加注。因与外国人结婚等原因而变更姓名;或已在内地更改户籍登记姓名;

4、旅行证换发。所持旅行证过期;有效期不足半年;或签证页即将用完;

5、旅行证补发。所持旅行证遗失、被盗或损毁。

   (二)临时访尼的中国公民因旅行证件遗失、被盗、损毁、过期等原因无有效证件返回中国的,可申请“一次入出境”有效旅行证,请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提交申请。

如您遇到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如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等)急需办理证件的,在APP中提交申请后,可向使馆咨询邮箱发送邮件,同时附上相关的紧急情况证明材料(如死亡证明、诊断证明等),我们将根据您的情况及时进行处理。

驻尼日尔使馆领事部中国公民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te_ner@mfa.gov.cn,咨询电话:+227-90373888

    二、事先准备

   (一)下载注册“中国领事”APP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注册账号,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馆线下办理)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材料准备

    由于在线提交申请需同时上传办证材料,请在使用APP在线填写护照/旅行证申请信息之前,根据办证种类,准备以下相关材料原件及JPG或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

    1、现持护照/旅行证(如有),如您曾办理过多本证件,请提供最近一次办理证件的资料页及相关备注页;

    2、电子版标准证件照片;

    3、其他材料:根据办证种类不同,分别准备但不限于以下相关材料:本人内地户口本、身份证,出生证明及相关公证文书、尼日尔居留有效签证等能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及身份信息材料,以及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旅行证件、在尼有效签证,委托他人办证的授权委托书及公证文书等材料。

    三、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在“请选择办理的使领馆”里选择驻尼日尔使馆;

    2、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包括选填信息);

    3、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注意: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按证件姓名栏内容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详见照片要求)。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须与递交给我们的照片一致。

    5、上传必须的辅助办证材料。

  (二)身份验证

    1、为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从提高办证效率出发,建议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尽量由本人完成人脸识别。

    2、无法提供旧照(包括首次颁发、补发护照旅行证等情形)、未成年人办照、APP人脸自动识别失败及人工判断均未通过,以及有其他需要核实情况的,申请人需通过APP视频见面或到馆见面。

  (三)选择递交材料的方式和领取新证件的方式

    1、目前我馆实行在办证大厅收取申请材料的方式,请在“材料递交方式”处选择“到馆递交”。取证方式请选择“到馆取证”方式。

  (四)支付缴费

1、驻尼日尔使馆目前尚未开通在线支付,请选择线下支付。

  (五)提交订单

1、在线填写信息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

2、订单提交后即无法再修改申请信息,请您务必在提交前仔细核对提交的各项信息。申请信息如有误,将导致订单审核不通过,需要重新提交订单。

常见的错误包括:申请人姓名拼音、出生地与现持旅行证件不一致;现持旅行证件号码填写错误或有遗漏;现持旅行证件签发地点填写错误;现持旅行证件签发日期、有效期至填写错误或未填写有效期至。

3、提交订单后,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

    四、等候审核及后续跟进

驻尼日尔使馆将根据订单提交时间先后顺序,审核办证材料。我馆在审核中如遇下述问题,将推送相关信息到“消息中心”,敬请留意。

   (一)待补充材料。经审核,如需补充提供或更正申请材料等,“消息中心”中将提示订单“待补充材料”,请按提示内容尽快上传到订单中。

   (二)审核不通过。经审核,如订单不符合申请条件或存在申请信息错误无法进行审核的,“消息中心”中将提示订单“审核不通过”,订单终止。如系因申请信息错误导致订单审核不通过的,可重新提交订单,并注意在填写新订单时根据提示更正相关错误。

   (三)待预约面谈。人脸识别未通过的或护照旅行证申请人为未成年人等情形,初审后如需视频见面,系统将返回相关信息。如需视频见面,申请人需预约视频见面时间,并在预约时间段内点击订单中的“视频见面”按钮,进入网上大厅,系统将自动排队,申请人可以查看当前排队位次和当前在线窗口数。当使馆工作人员在预约时间内呼叫申请人时,APP会弹出呼叫界面,点击接听即可(为了防止过号,请保持APP前端运行,等待呼叫);一般情况下,未成年人视频见面需父母双方或监护人陪同。建议您根据预约面谈时间预作相应准备,面谈时请如实、简明回答问题,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如需到馆见面请咨询使馆咨询电话(+227-90373888)确定具体见面时间。

五、递交材料 

申请人在APP上收到订单“待预约时间”信息后,请预约到使馆办理时间,并按预约时间携打印的订单截图及预约信息、旧护照/旅行证原件(如有)、3张纸质照片(仅办理旅行证时需要)前来我馆办证大厅,现场递交材料并留存指纹信息(申请护照时)。我馆受理后,将出具取证单。如无特殊情况,其他办证材料如申请表、声明书等已通过APP线上提交,不用现场递交。

六、支付费用

驻尼日尔使馆目前暂未开通APP线上支付功能,须线下支付。申请人在领取证件时到我馆领事部办证大厅以现金方式现场缴费。

七、领取证件

   (一)现场领取:当APP订单状态变为“待取证”时,请携带现场递交时获得的取证单,到我馆领事部办证大厅现场领取证件。我们在查验取证人身份证件后会将旧护照/旅行证(如有)注销后同新证件、发票一同现场交给申请人。

   (二)逾期未取证件的处理:如申请人或代办人超过1年仍未前来领取已办妥的证件,我馆将进行相应处置。申请人须承担有关证件和申请材料被销毁引起的后果。


                                 驻尼日尔使馆领事部

                                       2023年6月30日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