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9-02 20:04

总台央视记者:8月,中国担任了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如何评价作为轮值主席的工作?

赵立坚:中国圆满完成联合国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工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已经向会员国和媒体介绍了有关工作。此次担任轮值主席正值第77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夕,中国高度重视主席月工作,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认真履行主席职责,取得积极成果。

作为轮值主席,过去一个月,中国推动各方秉持对话合作精神,坚持共同、综合、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维护共同安全。中国倡议各方重视非洲能力建设,以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为契机,促进非洲持久和平发展。中国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推动对话和解,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履职担当,回应国际社会期待。我们坚持开放包容的工作方法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安理会加强团结合作,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同安理会成员和广大会员国一道,携手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努力。

路透社记者:本周五,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记者会上敦促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斯里兰卡债权国共同讨论斯债务重组问题。此前,斯里兰卡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贷款协议。作为债权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始终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中方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注意到,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举行。在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方举办上述会议有何重要意义?

赵立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京举办。在31日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宣布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中国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巴西、伊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政要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等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截至9月1日,已有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其中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此外,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24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接下来,服贸会还将陆续举办综合展和多场专题展、高峰论坛、专题论坛、推介洽谈活动等,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

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为各国与中国开展服务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了平台。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更大力量。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近期,欧洲多国因制裁俄罗斯而面临能源短缺,不得不远涉重洋高价购买美国天然气。有欧洲媒体评论称,美国正在伪装成救世主的样子,通过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攫取巨额利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这个评论很有道理。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延宕半年有余。事实再次证明,美西方的单边制裁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其外溢和反噬效应正如滚雪球般不断叠加蔓延。

我注意到有报道称,目前欧美市场天然气价格之差已达到创纪录的10倍之多,美国商业内幕网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每一艘驶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船可赚取超1亿美元的暴利。很显然,在美国军火商、粮食商纷纷借乌克兰危机大发战争财之际,美国能源商也没有掉队,割起了自己盟友国家的“韭菜”。然而,欧洲老百姓要面对的却是电价飙涨、取暖温度降低、甚至有组织停电等考验。难怪英国前议员加洛韦说,“正如美国准备好让乌克兰战斗到最后一滴血,最终,它也准备好让欧洲流尽最后一滴血”。

美国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如今却成了隔岸观火、坐收渔利的“最大赢家”,这值得世人思考和警惕。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9月1日,伊朗致函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调员欧盟,就全面协议恢复履约“最终案文”做出新一轮反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正在对伊方的最新反馈进行认真研究。初步看,伊方的反馈没有超出其在相关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我们希望各方,特别是美方能够积极回应伊方的合理关切,推动协议的早日达成。中方愿继续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总台国广记者:综合朝鲜方面公开信息,朝方判定南朝鲜空飘物品是新冠肺炎病毒输入的媒介,将就此采取应对措施。朝鲜祖国统一研究院官员昨天表示,美韩“乙支自由护盾”军演是极为挑衅和危险的侵朝核战争演习,导致半岛形势已处于战争前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密切关注近期半岛形势发展。2018年朝韩双方曾就妥处空飘物品和联合军演等多项重要措施达成共识,其后半岛形势出现重大转圜,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令人遗憾的是,半岛形势后来又陷入了僵局。中方认为,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发展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对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作用不可替代。朝方对空飘物品和军演的关切应该得到重视。中方呼吁各方释放善意,相向而行,共同防止局势升级,共同为早日重启对话和谈作出积极努力。

法新社记者:昨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中方采纳联合国涉疆报告中的建议。中方是否将听取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建议?

赵立坚:昨天,中方已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涉疆报告阐明严正立场。这份涉疆报告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势力出于政治目的一手策划、制造的,完全非法、无效。

中国有句话叫不打自招。涉疆报告一发表,少数西方国家就迫不及待跳出来,拿这个报告作文章,再次暴露了他们借涉疆谎言遏制中国的险恶意图,充分表明他们就是这份涉疆虚假报告的幕后黑手,也再次证实人权高专办基于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杜撰报告,已经沦为美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和帮凶。

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国际社会的主流反对发布这份虚假报告,十分关切美西方势力不遗余力地向人权高专办施加压力,逼迫发布这份虚假报告。近日,60多国向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高专办未经授权撰写所谓涉疆报告表示严重关切。近千家中外非政府组织向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强烈反对高专办发布一份没有授权、违背事实的涉疆报告。

人权高专办真正应当关注的,是美西方势力对印第安人等原住民实施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从境外贩卖劳动力实施现代奴役和强迫劳动、针对少数族裔进行系统性种族歧视、枪支暴力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妇女权利出现历史性严重倒退、在海外“黑监狱”滥施酷刑和虐待、搞单边制裁严重侵犯他国人权、搞海外军事行动滥杀平民。对于这些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进行过介绍。我们要求人权高专办对上述严重侵犯人权问题加大关注和问责并发布报告,给国际社会和广大受害者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我也想请你们深入调查人权高专办的人员构成和经费来源。美西方几个国家在全世界人口不到10%,却占据了人权高专办80%以上的职位,你真的认为他们能够代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吗?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基于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和压力,根据虚假信息杜撰报告,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恰恰证明人权高专办已经沦为美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人权则是这些西方国家惯用的廉价武器大棒。这种行径根本代表不了联合国,更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的一部分,必须遵守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会员国的主权,不干涉会员国内政。在美西方势力操弄下,人权高专办的所谓报告与此背道而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应对其严肃问责。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继续为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