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04 00:08

8月3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日尔国际报》、《历史车轮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必将实现国家统一》的署名文章,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并详细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涵义。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中国台湾地区,这是美台实质关系升级的重大事件,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在此,我想和尼日尔朋友们谈谈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涵义。

第一,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中国人最早开发了台湾。1700年前的中国史书留下了世界上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从元朝(1206-1368)开始,中国历代政府先后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894年,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台湾被日本侵占。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赢得胜利,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至此,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的一部分军政人员战败后退到台湾。他们在美国政府支持下,武装割据台湾。因此,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外交关系的红线,中方决不允许任何“越线”行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两岸人民同文同种,血浓于水。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

在台湾问题上,包括尼日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中方对此高度赞赏。相信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长,在广大友好国家的支持下,中国必将实现国家统一。

推荐给朋友: